疫苗的故事

主講:田麗雲

有史學家指出,回顧人類歷史就會發現,造成最大傷亡的竟然並不是戰爭,而是疾病。譬如,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上,天花和黑死病、霍亂等瘟疫,就都留下了驚人的死亡數字。從某個角度來看,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對抗病魔的歷史。 疫苗可以說是現代醫學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本書從琴納的種牛痘(天花疫苗的概念)、到巴斯德的狂犬病疫苗,再到沙克的小兒麻痹症疫苗,從十八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中葉,以三個疫苗的故事來讓大家瞭解疫苗發展史上三個重要的里程碑,並兼而講述種牛痘的前身、中國種人痘的故事,還有種牛痘是如何普及,以及好幾位優秀的科學家包括兩位微生物學家科赫和科恩在內的故事,希望讓孩子們增廣見聞之餘,也能從小積極培養科學的精神。

共12集

主講介紹

田麗雲

資深廣播人。 曾擔任世新大學廣電系技術職副教授、中華民國廣播事業協會監事、台北市記者公會監事、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理事。 曾獲金鐘獎公共服務獎、最佳專業電台獎、 藝術文化節目及主持人雙獎、企劃編撰獎、單元節目獎,2015年獲全球華語廣播獎魅力主持獎、並入選金鐘五十廣播名人堂,2016年獲中華民國廣播事業協會「廣播桂冠獎」。

贊助網址: https://www.provoice.tw/host/donate/show/?id=982c85c4-ac3a-469f-ba6c-eb2a94ba301a

節目主題分類

隨時收聽,
生活好好聽

  • 掌握最新消息
  • 好聲音伴你行
  • 訂閱收藏喜愛的 Podcasters